close

為什做個翻糖裝飾要跟「結構」2字扯上關係呢,原因很簡單。

『因為姊是建築系畢業的嘛XDD』(驕傲)

一個高中讀普通科的書呆子,能在建築系跟事務所打混多年也真的蠻厲害的啦,噗咳咳......低調低調。

曾經受過嚴格建築設計總評「荼毒」的同胞們因該都很清楚,堅固的空間必須要有足夠的鋼筋支撐,試問誰敢買沒有綁任何鋼筋在裡面的「純水泥」房子咧,地震來應該都會很剉吧。

簡單來說,就是需要骨架支撐,就像我們身上的肉一樣,如果沒有骨架,就會變成魯夫啊,好在我們人類的皮膚還有彈性,頂多變成橡膠,但是翻糖就不同了,它會直接「斷」給你看,比較愛演的翻糖還會碎成千千萬萬片的,就跟我的心一樣。

(↑曾經在崩塌多次下完成的黑貓鞋↑)

好啦,姊是誇張了點。之前有提過翻糖加入泰勒膠粉後會加速硬化的過程,硬化完全的翻糖就會跟水泥一樣堅固(可以拿來當暗器),但針對特殊造型的訂單,像是有讓翻糖疊好幾層的、細長型的造型,或是更高難度的讓翻糖保持中空狀態,這時單靠硬化翻糖已經不夠了,還必須要「強制固定」。

『剔牙的小竹籤和模型紙板,是好用的維骨力。』

記得動畫冰雪奇緣很夯的時候,客戶就會常常訂購裡面的2位紅牌,「雪寶」和「麋鹿」搭檔,首先麋鹿算是好做的,除了它的鹿角以外,2支細長型的角要固定在小小的鹿頭上,單靠用黏的肯定會走10步斷一次,客戶會崩潰。這時,就要出動小竹籤了,先把竹籤用剪刀在中間剪出一道痕跡,不要剪斷喔,然後用手折彎沾水包上翻糖,底部留一段竹籤尖尖的地方,等翻糖硬化後就可以直接沾點水插在鹿頭上。

(↑漂亮又堅固的鹿角↑)

接下來就是雪寶,這隻俏皮又愛扭屁股走路的三層小雪人,姊這輩被子沒有這麼討厭過他,雪人的頭和身體超難固定,因為我想做他單腳站立的俏皮樣,必較符合電影裡的雪寶樣,但是苦了我啊,結果雪寶的身體內除了主要的固定棒棒外,我還另外插加了2支竹籤在裡面,好固定他「側彎」的脊椎和大頭,再加上雪寶的樹枝雙手也需要竹籤強化,所以一隻雪寶身上就插了4隻小竹籤。

(↑漂亮又堅固的鹿角↑)

整個蛋糕裝飾完成後,除了超級美觀之外,我還請送貨的朋友一定、務必、千萬要提醒吃的客戶一件事,「請小心竹籤!!XDD」。

(↑充滿暗器的冰雪蛋糕↑)

以上是小竹籤的功能,那模型紙板要怎麼運用呢,它就是要完成「中空型翻糖」的主要工具了。

『實心的大翻糖玩偶重量非常恐怖,任何可食蛋糕都無法支撐太久。』

翻糖也是有基本的重量在滴,且體積跟重量是呈正比上升的,所以如果要製作大型翻糖玩偶我都會建議客戶方案二選一。

<方案一> 中空型翻糖製作(外皮是翻糖,裡面會有非可食性的骨架)

<方案二> 用輕黏土製作(輕黏土就算硬化了,重量也很輕)

但當時用輕黏土來製作蛋糕裝飾的話客戶還是會怕怕的情況下,接下來這個訂單的客人就選擇了方案一,中空型翻糖蛋糕,因為他訂購的造型是一台「湯瑪士小火車」。

(↑湯瑪士本人↑)

沒錯,姊要做一台火車出來,而且用翻糖做,又再次因為新挑戰而當機。

這次挑戰主要是減輕翻糖的重量,先不談製作的物件與步驟已經超乎想像的多,但唯一可以肯定的是,它是絕對不能真吃的(不建議的話外皮還是可以啦XD)。首先,得先把要黏翻糖的骨架做出來,在簡化過湯瑪士的元件後,我用模型紙板開始打稿切割,再用保麗龍膠拼接,慢慢組成火車造型的框架,等膠都乾到模型堅固了才能開始貼翻糖片。

(↑接觸蛋糕的底部一定要確實包好翻糖↑)

這次的翻糖蛋糕非常複雜耗時,整整花了2天,但姊還是不想要馬虎的帶過,儘管翻糖薄片真的不容易貼正,但我還是盡力完成,因為送出去的作品,你用不用心客戶是看得出來的,我很高興自己有認真完成。(雖然姊真的很不喜歡湯瑪士的臉-覺得詭異XDD)

(↑歡樂湯瑪士中空型翻糖蛋糕↑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un Down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